临西县新闻临西县新闻聚焦

“拍下”百亩田 种出好“钱景”

2024-02-11 10:2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玉坤)2月5日,天气依然寒冷。“这麦苗青青的,干叶儿很少,没有遭受冻害。”在河北临西县北蔡辛庄村王清亮的百余亩小麦繁种田里,来自县里的农技专家正在对小麦的冬季苗情进行“组团会诊”。农技员韩锋叮嘱王清亮待开春气温升高后,及时进行化学除草。“只要咱上心,定能打个丰收仗。”望着满眼苗匀根壮的小麦苗,王清亮的干劲十足。

38岁的王清亮在村里是出名的“种地迷”。去年9月份,北蔡辛庄村102亩集体土地对外重新发包,交给县里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公开竞拍。消息一公布,王清亮等12个农户报名参加。在竞标现场,他和参与竞标的其他农户被分别安排在独立的竞价室,通过网络“竞价大厅”参与竞标。竞标底价为每亩地每年500元,每次加价20元。在规定时间内,经过31轮激烈竞价,最终,王清亮以每亩1260元的价格获得了村集体102亩土地的承包权。

对于王清亮以高价承包村里的集体土地,有些人认为他在“冒傻气”。可是王清亮有着自己的一本账。他说,现在,小麦、玉米耕种、收获、病虫害防治等各类政策性补贴,每亩地有200多块钱;和县里种业公司开展小麦繁种业务,小麦全部按高于市场价0.25元的价格回收,亩均可以增收300多元。“仅这两项加起来,每年就能抵消一多半的地租,如果发展别的高效种植项目‘钱景’更可观。”他对“种地生金”充满了信心。

通过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竞拍还鼓起了村集体的“腰包”。北蔡辛庄村党支部委员王其兴介绍,按三年承包期算,他们村集体的百余亩土地的租金,从过去的9万多元增加到现在的38万多元。

临西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刘汉华说,近三年来,他们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共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林地使用权等各类交易业务819宗,交易金额2.8亿多元。下一步,将主动靠前服务,引导和鼓励各类农村产权项目,特别是集体资产和农户拥有的土地进入流转交易中心流转交易,真正让农村闲置资产“活起来”,村集体腰杆“挺起来”,村民钱包“鼓起来”,助力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