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新闻临西县新闻聚焦

河北临西县人社局:紧贴百姓需求 办好民生实事

2021-12-24 19:1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张龙)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人社局紧贴百姓需求,围绕就业创业、人才招引、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服务中彰显人社为民情怀。

开展免费技能培训 铸就就业创业新本领

临西县人社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统筹推进就业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浓郁的就业创业氛围。

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培训+输转+增收”传动帮扶模式,增强劳动力致富动能,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临西县全年完成各类培训9000余人次,其中开展以工代训18余家外贸企业,惠及1728人;社会性培训任务2470人,完成3640人次,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的146.72%;补贴性培训任务3700人,完成4609人次,完成任务124.57%。

依托定点培训机构,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由政府“买单”,群众不掏一分钱免费学技术,经考核合格,颁发职业等级证书。临西县坚持以企业为实施主体,组织开展职工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结合劳务输出,组织转岗和农民工开展家政服务、“月嫂”等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劳务输出品牌,确保输得出,有岗位;以县域特色产业为依托,组织农村脱贫劳动力开展食用菌生产、食品加工、车工、磨工等技能培训,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就业愿望,开设养老护理、保育员、电工、保健按摩师、中式面点师、中式烹饪师、车工、磨工等68个培训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

大力开展“临西轴承产业人”劳务品牌创建工作,积极培育“优秀轴承锻造工”“轴承车削熟练师”“最美装配工”“轴承销售大师”“轴承电商能手”等,为近3000人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提升了就业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临西轴承产业人”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当好服务群众“店小二” 跑出人社快办“加速度”

临西县人社局通过加大政策宣传,精简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维护基金安全,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大力优化服务流程。临西县人社局重新梳理了158项服务事项,对办理时限、经办流程、申请材料再次进行审查,累计压减办事时限206天,编制了《临西县“人社快办打包一件事”办事指南》,大力推行“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证明材料“清、减、压”,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深入基层,下沉服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临西县人社局通过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节假日服务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大力推行“两不见面”办业务,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打造舒适服务环境。为满足群众服务需求,临西县人社局对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增设服务窗口,增添自助服务一体机和叫号机,服务环境更优化,群众办事更方便。

广开招才引才渠道 奠定发展坚实基础

临西县人社局坚持“招才、引才、聚才”齐抓,定政策、优服务、强保障,推进全县人才活力迸发,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已经形成。

积极深挖临西县民营企业就业岗位,调研企业需求人才及技术管理岗位需求情况,进一步完善新型的单位自主用人机制,积极引进域外人才,对全县用人企业进行人才摸底调查,完善《临西县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完善大中专学历以上和专业技术职称人才智力数据库,为留住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提供保障。

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招聘会,组织企业参加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校园招聘会、北京部分高校对接招聘会和多场次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0余人次,发放“助力转轴提速企业招聘岗位信息手册”1000余份。

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线上招聘会13场,其中直播带岗8场,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累计6000余人,征集就业岗位2000个,达成就业意向940余人。全年引进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共计3875名,完成市下达任务107.64%,人才招引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柳青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