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新闻临西县文化教育

临西县六中附小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学生健康

2022-03-18 17:23:26 来源:邢台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临西县六中附小强化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

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学生健康

每天值班老师、家长志愿者手持小红旗,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校门口秩序井然;严把“入校前、入校时、入校后”三道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配备卫生副校长,家校携手,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校园安全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临西县第六中学附属小学在抓好课堂主阵地的同时,加强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筑牢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屏障。

常抓不懈 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如果没有秩序,路再宽,也会乱。”该校负责人夏秀琳告诉记者,交通安全是个大问题,因此学校在这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他们紧盯校门口这一段路,在交通安全隐患点设置固定点位,每天上下学时间段安排值班老师、家长志愿者引导学生过马路,设置红领巾监督岗监督落实情况,以督导促落实。

“家校携手,才能安全安心。”学校借用家长会、家长课堂等多个场合反复与家长沟通: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和校门口的交通通畅,送孩子上学时,让孩子在固定点位下车,学生沿着黄线标注的纵向安全通道,间隔一米去往自己的班级。接孩子时,按地标线指示规范停靠车辆,在家长等候区等待孩子放学……

关注成长,安全第一。临西县六中附小想尽办法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在楼梯中间画黄线,实行左右单行;给消防栓的尖角包上防撞护角,防止学生擦伤;开水器钥匙由老师保管,学生需要接开水时老师来帮忙,以防学生烫伤……

采访中,一个刻有防溺水“六不”的防溺水安全警示手环引起了记者注意。

据悉,去年暑假前夕,临西县教育局为全县4万余名中小学生统一发放安全警示手环,旨在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让“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观念深深印刻在学生脑海中,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安全意识。

把好三道关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这一观点用在疫情防控上同样适用。”夏秀琳说。

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校层层设防,严把“入校前、入校时、入校后”三道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夏秀琳告诉记者,他们要求家长在送孩子之前,自行在家中“两查一测”——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测体温。

入校时,学生根据不同班级沿着对应的固定黄线标志通道行走到达自己的教室,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之间交叉。同时,在黄线标志通道及测温仪旁安排红领巾监督岗,监督学生佩戴口罩、测体温等情况。

入校后,校内教育教学活动最大程度控制在同一个班级、同一年级、同一楼层进行。放学时,实施错峰放学。中午有部分学生在校就餐,实行错峰、隔座、同向进餐。

家校携手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全面发展的时期,他们在学习、生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夏秀琳说,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积极鼓励老师自考心理咨询师,在教学中从心理学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该校一共有5名老师考取了心理咨询师。

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要专业力量的支撑。临西六中附小配备卫生副校长,由临西县卫健局阳光心理工作室负责人张亚澜兼任,在指导学校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以趣味游戏为学生们进行有效的团体辅导。

作为绘画心理咨询师,去年,张亚澜在临西县六中附小的心理健康教育互动课堂上开展了“房树人”心理健康活动。“通过‘房树人’心理绘画可以了解学生近期的心理状态、专注力、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张亚澜告诉记者,经过绘画分析,她发现几位学生的情绪比较低落,于是及时跟班主任取得联系,建议老师在课上课后给予他们重点关注。

同时,该校设立“家长学校”,注重家校携手,共同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在本学期开学前,夏秀琳给全校的老师和家长讲了一堂课,主题是《家校同心同向同力携手共育时代新人》。夏秀琳说:“参与教育孩子的所有人都要怀着同一颗为孩子的心,朝着同一个正确的方向去呵护孩子。”(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林)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