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新闻临西县头条新闻

邢台临西轴承工业园区掀起节能减排低碳技改热潮

2021-11-11 17:24:11 来源:邢台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经过改造的这条全数控智能化滚子生产线投产后,只需电脑操作,可节能30%以上,产能增加20%,原来需要8个工人,现在只用3个,生产的轴承滚子能级从p2提升到p1。”近日,河北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红朝喜滋滋地说。

让夏红朝引以为豪的这条轴承滚子生产线,总投资2000余万元,年初开始建设,6月份建成投产,产品不仅深受国内知名轴承生产厂商欢迎,还远销美国,实现了市场、效益的延伸和提高,成为临西轴承工业园区推行节能减排低碳技改的缩影。

去年以来,临西轴承工业园区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碳中和碳达峰的新型环保政策,针对园区发展的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提出建设绿色园区、清洁园区、智能园区的发展目标。坚持从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提供帮助,引导企业淘汰高耗能低产出的落后产能,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降耗之路。在招商选资上设置门槛,对重资产、能耗高、产出低、不符合国家和政策支持方向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对轻资产、低能耗、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强链补链延链的项目,下大力予以引进;对已有企业,鼓励支持其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提升效益和市场占有率,积极融入国内和国际两大市场,实现美丽蝶变。

园区对域内企业的用水工程进行改造,水循环闭合系统覆盖了园区所有规上企业。河北科华传动件有限公司投资600余万元,淘汰传统的铸造炉,新上一座钢壳炉,同时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新生产线节能30%以上,产能比原来提高两倍。临西日昌达轴承锻造有限公司投资1100万元进行两条生产线改造,新上设备9台,节约电能30%,增加产能20%以上。前不久,园区内上海光明九道菇、鑫泰锻造等19家企业与国电申能唐山新能源公司就节能降耗、发展光伏新能源达成合作意向。

截至目前,园区120家企业中,已经成功进行生产线改造并实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产品迭代升级的企业达半数以上,剩余企业也在谋划实施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全部完成改造。(记者王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