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新闻临西县头条新闻

河北临西:从严从细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2021-07-29 19:5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李树磊)“以前一进入夏天,旱厕根本不能用,厕屋脏乱差,异味吸引了很多蚊虫,简直是一种‘折磨’。自从改造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后,厕屋干净了、厕具整洁了,村庄环境也好了。”河北邢台市临西县东枣园乡陈窑村村民对改造后的厕所连连称赞。2021年,临西县坚持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全年计划改造户厕8000座、公厕48座,厕所改造工作目前正在全面推进中。

图为临西县东枣园乡陈窑村改造户厕。

建立工作机制。主管县领导建立每日报进度、三天一调度、一周一排名机制,并实行奖惩制度,对工作力度大、实行效果好的乡镇通报表扬,对工作不深入、进展缓慢的乡镇进行批评约谈。

加强技术指导。县人居办多次召开改厕会议,为各乡镇改厕负责人及施工队伍给予培训与指导,将户厕、公厕改厕施工标准下发给各乡镇(园区),并对改厕需要用到的各项材料一审再审,确保工程质量与施工规范。

设立“样板户在村中建立改厕“样板户”,为避免影响改厕农户正常生活,聚集有改厕意向的农民统一时间前去观摩,增强大家对改厕的积极性。

加强督导工作。县两办督查室、县人居办不定期抽查改厕乡镇改厕工作,去改厕户家中观摩了解改厕情况,加强对各乡镇的督导及管理。

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在各乡镇(园区)设立改厕维修服务门市,加强粪污处理,为改厕农户建立快捷方便的后期管护维修服务,逐步健全农村厕所日常维护管理机制。

图为临西县尖冢镇东张堤村改造的卫生式双厕。

截止到7月26日,临西县已完成户厕改造7280座,任务完成率为91%。下一步,临西县将严格抓好厕所改造这项民生工作,将改厕农户满意度作为最终衡量标准,持续高质量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工作。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