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西县新闻>>临西县头条新闻>>

河北省原省定贫困县唯一!临西县健康扶贫经验获评全国优秀扶贫案例

2020-12-26 21:4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何连斌、张玉坤)12月25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与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和《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京举行。临西县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健康扶贫经验获评优秀扶贫案例,是河北省唯一原省定贫困县优秀案例。

临西县委副书记高凯英(左)代表临西县在京领取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奖牌。

临西县委副书记高凯英应邀参加报告会并与参会代表、嘉宾就临西县健康扶贫经验做法,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2017年以来,临西县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探索实践了健康扶贫工作模式,每年为全县30万农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建立“健康数据库”,实现体检靶向化、指导准确化、治疗精准化。实施免费健康服务以来,共发现重大疾病260余人,一般疾病4.9万人,防止因小病转大病2.2万人,为群众节约医疗费用380万元。

临西县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健康扶贫经验获评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同时,临西县运用健康体检大数据分析成果,在慢性疾病人数较多的村域,建设了71个“健康小屋”,实现65个贫困村全覆盖,构建起健康科普、疾病治疗、健身运动、防治指导、疾病筛查、心理辅导、康复训练“七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较2017年慢性病知晓率提高26.7%、服药率提高16.48%、控制率提高16.83%,慢性病患者就诊率同比降低56%。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濒临和极易返贫户、长期卧床患者等,临西县健全预警机制和健康巡诊制度,成立由帮扶专家、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基层医生组成的健康巡诊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家庭病床、上门换药、康复指导等“病前、病中、病后”全方位健康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贫困群众因病支出。

临西县还在全县12个试点村,探索建立了“健康积分超市”。群众通过答题获得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和健康支持性工具。目前,参与群众2.8万人次,积分总值达到42682分,有效促进了群众健康理念的转变、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

此外,临西县建设覆盖全县的手机家庭医生签约移动平台,随时提供线上互动咨询、专家问诊、慢性病管理、预约转诊等服务,在全省率先开通以县中医院为核心、县乡村一体化中医智能诊疗系统,患者在家门口卫生室就能享受“好医+好药”服务,实现中医基层化,应用智能化,服务一体化。组建覆盖县乡村在“在家看京医”远程会诊服务平台,打通了“绿色转诊渠道”,群众身在临西也能便捷“看京医”。

临西县扶贫办主任孙善刚表示,将继续围绕“精准”做文章,把健康扶贫工作做深做实,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此次案例从征集到发布,前后历时半年,组委会从全国各地的1500余项目中甄选出六大类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90个,河北省共有5个案例获评优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